初學鋼琴的小孩怎麼練習 我和老大 如果你家正好有初學鋼琴的小孩,他的年紀又正好是唸小學或幼稚園的年紀讓我來告訴你,怎麼讓他做最有效率的練習。有媽媽說,小孩不主動,練琴總要三催四請,搞得親子關係劍拔弩張該放棄嗎? 還是改成兩週上一次課?首先我要說,我非常能夠了解各位家長的為難如果你有個很愛彈琴總是主動練習的小孩恭喜你一定是上輩子燒好香積了許多的陰德,老天特別賜給你如此像天使般的禮物小孩不想練,討價還價,這是很正常的請問各位媽媽,你會不會有不想煮飯的時候? 你會買屋不會有不想打掃的時候?首先,要跟小孩溝通好每天一定要練琴,時間可以有彈性小朋友沒耐性,所以不需要要求一次必須坐上一個小時我是無法看著小孩哭喪或憤怒的臉坐在鋼琴前彈一首名為「歡喜之歌」或諸如此類的曲子除非他練的是「憂傷圓舞曲」這類的東西我還勉強能爭一隻眼閉一隻眼安慰自己他很能融入曲子的意境練琴的時候一定要讓他很專心專心個十分鐘比他在那邊心猿意馬地混時間來得恰當所以你一定要想辦法,讓他在短短的時間內專心練習我的建議是  少量多餐可以一次只練習一本,認真把一本的作業練到七分熟,我覺得不是太困難的事有每一本功課拆成幾個時段練習第一次七分熟,第二次八分熟,練到第三天就差不多了這時他就會覺得有點成就感,怎麼三天前還不會彈賣屋的曲子現在變順了爸爸媽媽就不要吝於給予讚美,他有沒有進步我想你們都聽得出來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打鐵趁熱」上完鋼琴課,能盡快練習就盡快練因為那時的記憶是最新鮮的過一天再練習,跟過兩天再練習,真的差很多喔!我會要求大一點的學生一上完課要馬上自己拿筆在譜上註明老師剛剛要你注意的東西哪個音容易錯,這邊踏板怎麼用,那裡的力度該怎樣施力....在你剛上完課還沒忘記前,快點寫上去以我教自己小孩的鋼琴為例(自己在家教是特例啦)我每次都只教一首的一小段,然後我就留他自己練習把我剛剛教的練到一個熟度可能過一下子我有空再教另一首的一小段(看曲子難易決定教多少)目前功課的分量大概是三本(其實他們認真學鋼琴不過才三個多月)每一次都是只教一點,就讓他房地產們馬上練習說真的,光教那一點,他們就常常沒有耐性面目猙獰了我看他們那種樣子自己也會大為火光所以只教一下就閃人了不過這樣也蠻好的,因為通常只要三四天,他們就可以有新的進度要讓小孩養成練琴的習慣就好像你必須要先寫完功課才能看卡通同樣的你要先練琴才能玩電腦你說這是交易也好,隨便你與其你要坐在那邊一直生氣什麼也不能玩,不如花個幾分鐘練好琴就可以做自己的事一開始小孩會生氣,覺得被強迫不開心但是慢慢他們會「認命」接著就「習慣」, 會自己打開琴蓋練習學會一首曲子就會洋洋得意,充滿成就感說真的,這過程也是一種學習,一種教育阿!所以囉! 一旦決定練鋼琴,就堅持下去吧!你絕對不會後悔的(我現在打電腦時小孩剛起床,吃完早餐自己去練琴了耶買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21hdwv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