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濤
  筆尖和鏡頭,在我的人生中時刻伴隨著seo我,讓我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文化人,在這個艱難跋涉的苦旅中,帶給我艱辛和歡樂。
  從事公安宣傳工作屈指一算已有18年了,參警25年竟然有18年在和筆尖和鏡頭打交道。我還清晰地記得18年前的今天,我的第一篇不信用貸款足200字的“豆腐塊”在《荊州日報》發表,聞著報紙散髮出來的油墨香,那時覺得這個香味是世間最美好的味道,內心真的感到無比喜悅。
  18年來經歷的事太多。但在我在腦海馬爾地夫裡有幾個場景時時閃現。這些場景時時敲打著我,激勵著我。
  2006年4月4日中午,一名接受盤查的嫌疑人突然逃跑,並持槍劫持了一輛出租車,當其逃到荊州區萬城加油站時被民警緊緊包圍;眼看跑不了了,嫌疑人開槍引爆油箱後飲彈自盡。我受命在現場拍攝圍捕場景,距離逃票貼犯不足150米,我貓著腰,躲在一棵大樹後,將照相機鏡頭對著逃犯所在的房間。僵持了大約20分鐘,突然聽到一聲槍響,感覺子彈就從我耳邊呼嘯而過,我也沒戴頭盔也沒穿防彈衣,現在回想起來真有點後怕。一聲槍響後,加油站濃煙滾滾,我抓緊時間按下快門,拍的武警、特警圍捕逃犯的照片被《楚天都市報》頭版大幅刊載和全國各大媒體轉載。慶功表彰大會上,我被榮記個人三等功。
  2008年汶川大地震,我們對口支援什邡市,我作為“戰地”記者全程參與,記錄我們的民警在什邡和災區人民並肩戰鬥的珍貴鏡頭。在什邡的每一天,都被災區的人民感動著,家鄉人民的牽掛和各級領導的關懷也時刻鼓舞著我。每天深入災區現場拍攝,實地採訪,雖說到了駐地,水土不服,重感冒聲音沙啞,但連續30天每天堅持給荊州各大媒體傳稿,並和直播的“江漢風”連線,雖說有時在房間寫稿還有不時有餘震,但傳遞了荊州人民與什msata邡人民之間的大愛,把荊州民警在災區的戰鬥風采傳遞迴來了,感到特別高興和自豪。由於工作出色,省廳把我留下來又工作了一個月,我完成了記錄全省公安民警援川的紀念畫冊《巴山楚水總關情》。被省廳榮記個人二等功。短短的兩個月,使我更加明白我手中的筆尖和鏡頭的責任和分量。
  在市局工作的13年,每年的除夕之夜,最喜愛的春晚,我沒一次和家人在一起看過。因為每年的除夕之夜都是安全保衛最關鍵時刻,章華寺上香的市民,廣場上放煙花爆竹狂歡的年輕人,我都要跟隨領導到各個場所檢查,把民警為了全體市民過上安全祥和的春節堅守崗位的鏡頭拍下來。萬家團圓之時,圍坐在一起看春晚的天倫之樂我始終沒享受過,我覺得對不起我的家人,特別是我年近80歲的老母親,作為兒子沒有盡孝道。
  公安宣傳工作看似很輕閑,實質上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有艱辛也有危險。為我所摯愛的公安宣傳工作,我無怨無悔勇往直前,在鏗鏘前行的道路上我從未遲疑過。一分耕耘,一分回報。黨和人民給予我的榮譽太多,2次個人嘉獎,2次集體和個人三等功,2次個人二等功,2次湖北新聞一等獎,公安部第四屆“衛士之光”攝影比賽優勝獎。這些獎勵厚重的讓我無以回報,唯有繼續努力工作,為自己一生摯愛的筆尖和鏡頭,為自己喜愛的公安宣傳事業奮鬥終生。
  (作者單位:湖北省荊州市公安局)
  (原標題:我的筆尖和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d21hdwv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